東京外国語大学言語モジュール

接続助詞

最低限度
 以下、助詞ごとに用法を説明します。
接續助詞用來表示作為述語的動詞‧形容詞‧名詞和主節的關係。有關複文另外還有詳細說明。(請參閱→「Vて(て形)」、「AくてA・NAでNA・NでN」~「VてVます」、「理由」~「譲歩」)。詳細請看各解說卡。
  以下將以助詞別來說明其用法。
Ⅰ 「て」
1 傳統上被當作「助詞」的一種,但是在現代日語中幾乎都和動詞連結,所以被當作動詞變化的一種形態(て形)來教授居多。
2 其本身雖然只在連接主節(S2)和從屬節(S1)之間作單純的連接,但是結果上則為表現出各種意思。行戲請參閱「VてVます」。
還有在作為列舉事項的時候也可使用。詳細請參閱「AくてA・NAでNA・NでN」、「VてVます」
(13)象は大きくて鼻が長いです。(→「AくてA・NAでNA・NでN」)
(大象很大鼻子很長。(請參閱「AくてA・NAでNA・NでN」))
(1)朝起きて顔を洗います。(→「VてVます」)
(早上起床後洗臉。(請參閱「VてVます」))
3 「動詞+て」的形態(て形)事由各種複合形態的述語形式所構成的。詳細請參閱「Vて(て形)」。
 
Ⅱ 「ながら」
  當S1的述語為運動動詞的時候,表示出S1和S2為同時並存的關係。
(2)テレビを見ながらごはんを食べました。
(一邊看電視一邊吃了飯。)
¶當S1為狀態動詞的時候,則表示出S1和S2處於矛盾‧對立的關係。
(14)田中さんは、知っていながら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ました。
(田中先生\小姐明知道卻裝作不知道的樣子。)
Ⅲ 「たり」「し」
用來列舉事項。
(3)学校で勉強をしたり運動をしたりします。(→「Vたり、Vたりします」)
(在學校學習和運動。(請參照「Vたり、Vたりします」))
(15)今年の夏休みは、海にも行きましたし、山にも登りました。
(今年的暑假去了海邊也爬了山。)
¶在這之中,「たり」在傳統上被當作「助詞」的一種,但是在現代日語中幾乎都和動詞連結,所以被當作動詞變化的一種形態(て形)來教授居多。
Ⅳ 「ので」「から」
用來表示S1為S2的原因‧理由。詳細請參閱「理由」。
(5)雨が降ったので運動会が中止になりました。
(因為下雨了,所以運動會中止了。)
(6)雨が降ったから運動会が中止になりました。
(因為下雨了,所以運動會中止了。)
Ⅴ 「のに」「けれども」「が」
用來表示S1和S2處於矛盾‧對立的關係。詳細請參閱「逆接」。
(7)雨が降ったのに運動会がありました。
(下雨了卻還是舉行運動會。)
(8)雨が降ったけれども運動会がありました。
(雖然下雨了卻還是舉行運動會。)
Ⅵ 「と」
除了單純的表示S1和S2依序發生以外,還可用來表示假定的條件。詳細請參閱「条件」。
(4)春になると暖かくなります。
(春天到了就變的暖和了。)
(16)暗いところで本を読むと目が悪くなります。
(在昏暗的地方看書眼睛會壞掉。)
Ⅶ 「ば」「たら」「なら」
用來表示假想的S1為S2的成立條件。詳細請參閱「条件」。
在這其中「ば」「たら」在傳統上被當作「助詞」的一種,但是在現代日語中幾乎都和動詞連結,所以被當作動詞變化的一種形態(て形)來教授居多。
(9)雨が降れば運動会を中止します。
(下雨的話,運動會就中止。)
(10)雨が降ったら運動会を中止します。
(下雨的話,運動會就中止。)
(11)雨が降るなら運動会を中止します。
(下雨的話,運動會就中止。)
Ⅷ 「ても」
相當於英文中even if所表示的關係。詳細請參閱「譲歩」。
(12)雨が降っても運動会をします。
(即使下雨,運動會也要舉行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