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外国語大学言語モジュール

V+N

最低限度
1 以V結束的「~V」句子,可以用來修飾N。
 
V(普通形)
 
(1)’あしたの授業で使う+本  →  あしたの授業で使う本
(I use in tomorrow’s lesson) (book)    (the book which I use in tomorrow’s lesson)
 
(2)’わたしが通った+学校  →  わたしが通った学校
       (I went)    (school)        (the school to which I went)
 
¶「~V」的V用普通形。有關普通形請參閱「普通形的體系」。
2 「~V+N」全體以一個名詞的姿態產生作用,成為構成句子的要素。
(9)[きのう書いた作文]をきょう提出しました。
(昨天寫的作文今天交出去了。)
(10)[図書館で勉強している田中さん]を見ました。
(在圖書館看到正在唸書的田中先生\小姐。)
3 「~V」裡有時候會出現「Nが」。
(2)あれはわたしが通った学校です。
(那是我毎天上學的學校。)
¶有時候「の」會取代「が」被拿來使用。但是當理解程度曖昧不明之時則不用「の」。
(11)きのうわたしが行った店
(昨天我去的店)
(11)’きのうわたしの行った店
(昨天我去的店)
(12)お父さんが病院に勤めている山本さん(病院に勤めているのはお父さん)
(父親在醫院工作的山本先生\小姐(在醫院工作的是爸爸))
(12)’お父さんの病院に勤めている山本さん(病院に勤めているのは山本さん)
(父親在醫院工作的山本先生\小姐(在醫院工作的是山本先生\小姐))
還有能力時
4 「~Ⅴ+N」的「~Ⅴ」(連體修飾節)中可以使用對比的「は」(→參閱「副助詞」的解說)
(13)コーヒーは飲んで、紅茶は飲まない人
(喝咖啡不喝紅茶的人)
5 在連體修飾節,「Vた」有時候會被拿來表示結果的狀態。
(14)赤いセーターを着た先生(=赤いセーターを着ている先生)
(穿上了紅色外套的老師(=穿著紅色外套的老師))
(15)こわれたコンピューター(=こわれているコンピューター)
(壞掉的電腦(=壞掉的電腦))
6 「~V」和N的意義關係有各式各樣的情況。
(16)本を読んでいる人(人が本を読んでいる。)
(正在看書的人(人正在看書))
(17)授業で使う本(本を授業で使う。)
(課堂上使用的書(把課本拿到課堂上使用))
(18)わたしが通う学校(わたしが学校に通う。)
(我毎天上學的學校(我每天上學))
(19)田中さんが合格した話(話の内容が「田中さんが合格したこと」)
(田中先生\小姐合格的話(談話的內容是「田中先生\小姐合格之後的事」))
(20)人が勉強しているとなりでおしゃべりをする。(勉強している人のとなりでおしゃべりをする。)
(在唸書的人的隔壁聊天。(在唸書的人的隔壁聊天))
(21)魚を焼くにおい(魚を焼いた結果においが出る。)
(烤魚的味道(烤魚的結果是產生味道。))
(22)頭のよくなるくすり(くすりを飲むと頭がよくなる)
(變聰明的藥(喝了藥頭腦就會變好))
¶上述(16)(17)(18)裡的N可以解釋為「~V」的成分,其他則不然。因此N不見得都是從「~V」裡面取出的東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