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外国語大学言語モジュール

格助詞

  格助詞主要接於名詞之後,表示該名詞和其他語詞(其他的名詞、或者作為述語的動詞・形容詞)
  以下就各助詞做用法說明。
Ⅰ 「が」
最低限度
1 表示相對於述語的主語。
(1)山田さんが本を読みました。
(山田先生\小姐看了這本書。)
(10)空が青いです。
(天空很藍。)
(11)田中さんが最初です。
(田中先生\小姐是第一個。)
¶在日語裡,存在的物品以及感情歸屬的對象都用「が」來表示。還有,在表示希望的動作對象還有表示可能的句子裡,其動作對象等有時也會用「が」來表示。這些「~が」也可以將其想定成主語。
(12)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。(→「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、「Nに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)
(桌子上有書。(請參閱「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、「Nに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))
(13)コンピューターがほしいです。(→「Nがほしいです/Nがほしくありません 」)
(想要電腦。(請參閱))
(14)ふるさとがなつかしいです。(→「Nがすきです/Nがすきではありません/Nがきらいです」、「こわい・悲しい・うれしい、など」)
(懷念家郷。(請參閱「Nがすきです/Nがすきではありません/Nがきらいです」、「こわい・悲しい・うれしい、など」)))
(15)水{が/を}飲みたいです。(→「Vたいです/Vたくありません」、「Vたかったです/Vた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」)
(想喝水。(請參閱「Vたいです/Vたくありません」、「Vたかったです/Vた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」))
(16)英語{が/を}話せます。(→「可能形」)
(會説英文。(請參閱「可能形」))
2 修飾名詞的語節,其主語有時候也會用「の」來標示。(→Ⅸ)
還有能力時
3 相當於「~が」的名詞,有時候也會用「~から」「~で」來標示。(→Ⅵ、Ⅷ)
4 接副助詞的時候,「が」就不會出現(「副助詞的解說ⅩⅠ「有關副助詞全體」)。還有,在口語用語裡有時會出現不用「が」來表現的情況。
(17)わたしは本を読みました。
(我看了書。)
(18)わたし、大学へ行きます。
(我要進大學。)
 
Ⅱ 「を」(唸成「オ」的發音)
最低限度
1 除了表示出他動詞的動作對象以外,還可以表示移動的出發點或通過點‧經過的通路。
(1)山田さんが本を読みました。(動作の対象)(→「NをVます」、「NにNをVます」)
(山田先生\小姐看了這本書。(動作的對象)(請參閱「NをVます」、「NにNをVます」))
(19)9時に家を出ます。(出発点)
(9點出家門。(出發點))
(20)十字路を右に曲がります。(通過点)
(十字路口往右轉。(通過點))
(21)毎日この道を通ります。(経路)
(毎天經過這條路。(經過路線))
2 表示出發點的延伸用法,有時也會表示脫離的組織等。
(22)大学を卒業します。
(大學畢業。)
(23)学校を休みます。
(跟學校請假。)
3 作為表示經過的通路的延伸用法,「を」有時候會用來表現事情繼續的期間或者包圍某事態的狀況。
(24)楽しい1日を過ごしました。
(度過愉快的一天。)
(25)あらしの中を走りました。
(在暴風雨中奔跑。)
(26)拍手の中を歩きました。
(走在眾人掌聲之下。)
還有能力時
4 接副助詞的時候,「を」就不會出現(「副助詞的解說ⅩⅠ「有關副助詞全體」)。還有,在口語用語裡有時會出現不用「を」來表現的情況。
(27)パンだけ食べました。
(只吃了麵包。)
(28)パン、食べました。
(麵包,吃了。)
 
Ⅲ 「に」
最低限度
1 表示非常多種的關係。列舉其中主要的用法。
2 關於廣泛表示人與人之間的物品或情報交流的動詞,用其表示物品或者情報的接受者。
(29)山田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贈ります。(→「NにNをVます」)
(送山田先生\小姐禮物。(請參閱「NにNをVます」))
(30)田中さんに英語を教えます。(→「NにNをVます」)
(教田中先生\小姐英文。(請參閱「NにNをVます」))
(31)木村さんに本をあげます。(→「やりもらい」)
(給木村先生\小姐書。(請參閱「やりもらい」))
3 關於表示使物體移動的動詞,用其表示其對象的到達點。
(32)壁に写真をはります。
(在牆壁上貼照片。)
(33)ゴミ箱にごみを捨てます。
(把垃圾丟進垃圾桶。)
4 針對好幾個動詞,用其表示動作的對象。
(34)犬が山田さんにほえました。
(狗對著山田先生\小姐叫。)
(2)先生に相談します。
(和老師商量。)
5 表示移動的到達場所(歸著點)。
(35)東京に行きます。
(去東京。)
(36)家に帰ります。
(回家。)
(37)飛行機に乗ります。
(坐飛機。)
(38)駅の前に集まります。
(在車站前集合。)
6 表示變化的結果。
(39)氷が水になりました。
(冰塊變成水。)
(40)山田さんは子どもを政治家にしました。
(山田先生\小姐把小孩養育成政治家。)
7 在使用表示使役或者表示受身的動詞的句中,用其表示動作主體。
(41)山田さんに本を読ませます。
(讓山田先生\小姐去看書。)
(42)先生にほめられました。
(被老師誇獎了。)
(43)田中さんに本を見せます。
(讓田中先生\小姐看書。)
(44)お母さんに見つかりました。
(被媽媽發現了。)
(45)木村さんに英語を教わりました。
(木村先生\小姐教了我英文。)
8 表示比較的基準或適用的範圍。
(46)山田さんはお父さんに似ています。
(山田先生\小姐和父親很像。)
(47)このズボンはわたしには大きすぎます。
(這件褲子對我來説太大件了。)
(48)テレビは目によくないです。
(電視對眼睛不好。)
(49)1回に3袋ずつ使います。
(1次用3袋。)
9 表示物體或者人的存在場所,出現場所。
(50)教室に佐藤さんがいます。(→「Nに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)
(教室裡有佐藤先生\小姐在。(請參閱「Nに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))
(51)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。(→「Nの上/下/中/前/後」)
(桌子上有書。(請參閱「Nの上/下/中/前/後」))
(52)ホテルに泊まります。
(住飯店。)
(53)大学の近くに家を建てます。
(在大學的附近蓋房子。)
(54)庭に花が咲きます。
(庭院裡花開了。)
10 表示事件產生時的時間點。
(55)7時に家を出ます。(→「時+Vます」)
(7點時出門。(請參閱「時+Vます」))
(56)今年の3月15日に日本に来ました。
(今年的3月15日時來到日本。)
11 關於表示行為的名詞或動詞的連用形((「動詞的3種類」)、「動詞基本形+の」(「Vこと・Vの」)),用其表示行為的目的。
(57)買い物に行きます。
(去買東西。)
(58)シャツを買いに行きます。
(去買襯衫。)
(59)えんぴつは字を書くのに使います。
(原子筆在寫字時使用。)
12 於2個以上的名詞並列時使用。
(60)山田さんに佐藤さんに田中さんが来ました。
(山田先生\小姐和佐藤先生\小姐以及田中先生\小姐來了。)
還有能力時
13 有時候用於表示原因‧理由。
(61)人の多さにびっくりしました。
(被那麼多人嚇到了。)
14  有關動詞的連用形(「動詞的3種類」),藉由重疊該動詞來表示強調。
(62)カラオケで歌いに歌って、声が出なくなりました。
(在卡拉OK裡唱了又唱,所以沒聲音了。)
 
Ⅳ 「へ」(唸成「エ」的發音)
  表示移動的方向或者到達點。(→「NへVます」)
 
(63)飛行機が南へ飛んでいきます。
(飛機往南飛去。)
(3)学校へ行きます。
(去學校。)
 
Ⅴ 「まで」
最低限度
1 表示事情成立範圍的界線點。(←→「から」)
(4)学校から家まで歩きます。(空間の範囲)
(從學校到家用走的。(空間的範圍))
(64)8月1日から9月30日まで夏休みです。(時間の範囲)
(8月1日開始到9月30日為止是暑假。(時間的範圍))
(65)1番の人から10番の人まで入ってください。(ことがらにあてはまる人やものの範囲)
(請1號到10號的人進來。(適用於事物的人或者物品的範圍))
(66)大人から子どもまで人気があります。(ことがらにあてはまる人やものの範囲)
(從大人到小孩都很有人氣。(適用於事物的人或者物品的範圍))
(67)この店は、おかしからチケットまで、なんでも売っています。(ことがらにあてはまる人やものの範囲)
(這間店從糕點到票,什麼都有賣。(適用於事物的人或者物品的範圍))
還有能力時
2 也有副助詞的用法。(→「副助詞」的解説Ⅷ)
 
Ⅵ 「から」
1 表示範圍的起點。(←→まで)
(68)教室から出ます。(空間の範囲:出発点)
(從教室裡出來。(空間的範圍:出發點))
(69)あしたから夏休みです。(時間の範囲:起点)
(從明天開始放暑假。(時間的範圍:起點))
2 表示原料。
(70)ぶどうからワインを作ります。
(由葡萄釀製成紅酒。)
3 從表示出發點的延伸用法,有時也會代替「が」,用來表示物體或情報的提供者主語。
(71)田中さんから本を贈りました。
(從田中開始贈送書籍。)
(72)先生から質問を出しました。
(由老師開始提問。)
(73)わたしから説明します。
(由我開始來做説明。)
4 有時會代替「に」來表示使役或者受身的動作主體。
(74)鈴木さんから説明させました。
(讓鈴木先生\小姐開始説明。)
(75)先生からほめられました。
(被老師誇獎。)
 
Ⅶ 「より」
最低限度
1 表示比較的基準。
(5)佐藤さんは鈴木さんより年上です。
(佐藤先生\小姐比鈴木先生\小姐還要年長。)
還有能力時
2 表示出發點或者時間的起點為其本來的用法。
(76)白線より中に入らないでください。
(請別進入白線以内。)
(77)これより会議を始めます。
(現在開始會議開始。)
 
Ⅷ 「で」
1 表示非常多種的關係。列舉其中主要的用法。
2 表示事情發生的場所。
(78)公園でコンサートがあります。(→「Nに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)
(在公園有演唱會。(請參閱「NにNがあります/います」))
(6)食堂でごはんを食べます。(→「Vます/Vません」)
(在食堂吃飯。(請參閱「Vます/Vません」))
3 表示事情成立的範圍。
(79)世界で一番長い川はナイル川です。
(世界最長的河流是尼羅河。)
(80)日本では、3月と4月と5月は春です。
(在日本3月和4月和5月是春天。)
(81)片道で100円、往復で200円です。
(單程100日圓,往返200日圓。)
(82)これで十分です。
(這樣就足夠了。)
(83)あしたでもいいです。(→「Nでもいいです/Nではだめです」)
(明天也可以。(請參閱「Nでもいいです/Nではだめです」))
(84)これではだめです。(→「Nでもいいです/Nではだめです」)
(這樣子不行。(請參閱「Nでもいいです/Nではだめです」))
4 表示手段‧方法。
(85)ペンで字を書きます。
(用筆來寫字。)
(86)バスで学校に行きます。
(坐巴士去學校。)
(87)佐藤さんは大きい声で話します。
(佐藤先生\小姐大聲的説話。)
5 表示材料。
(88)木で机を作ります。
(用木頭製作桌子。)
6 有關表示事情的名詞,用其來表示原因‧理由。
(89)病気で学校を休みました。
(因為生病向學校請假了。)
(90)台風で電車が遅れました。
(因颱風而使電車誤點。)
7 有關表示狀態的名詞,用其表示狀態。
(91)子どもがはだしで歩いています。
(小朋友光著脚走路。)
(92)子どもがはだかで走っています。
(小朋友光著身體跑歩。)
8 有關表示數量‧部分數量的名詞,用其來表示行為者的人數。
(93)いつもひとりで勉強しています。
(總是單獨一個人唸書。)
(94)家族全員でドライブしました。
(全家都去兜風了。)
9 事情成立所花費的時間等量的表現。
(95)日本語が1年間で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。
(日語學一年就變得很流利了。)
(96)このコンピューターを20万円で買いました。
(這台電腦是用了20萬買的。)
(97)あと10分で5時です。
(還有10分就5點了。)
(98)2と3で5です。
(2加3等於五5。)
10 作為表示場所延伸用法,有時也會把主語當作場所的樣子來表示。(→Ⅰ)
(99)警察で事件を調べています。
(由警方調査事件。)
(100)クラスで旅行に出かけました。
(班級單位去旅行了。)
(101)その仕事は自分でやります。
(那工作我自己來做。)
 
Ⅸ 「の」
1 就名詞而言用來表示其和其他名詞之間有何關係。
(7)机の上(→「Nの上/下/中/前/後」)
(桌子上。(請參閱「Nの上/下/中/前/後」))
(102)庭の花(→「NのN」)
(庭院的花。(請參閱「NのN」))
(103)田中さんの本(→「NのN 」)
(田中的書。(請參閱「NのN」))
2 代替「が」來表示修飾名詞的子節中的主語。(→Ⅰ)
(104)雨の降る日(→「V+N」)
(下雨的日子。(請參閱「V+N」))
(105)鈴木さんの言ったこと(→「Vこと・Vの」)
(鈴木先生\小姐説的事情。(請參閱「Vこと・Vの」))
(106)田中さんの来たとき(→「~とき」)
(田中先生\小姐來的時候。(請參閱「~とき」))
 
Ⅹ 「と」
1 當有2個以上的名詞並列時使用。詳細請參閱「NとN」。
(8)田中さんと山田さんが来ました。
(田中先生\小姐以及山田先生\小姐來了。)
2 表示一起進行某行為的人。
(107)佐藤さんは鈴木さんと学校に行きました。(「といっしょに together with」と言い換えられる)
(佐藤先生\小姐和鈴木先生\小姐一起去學校。(也可替換成「といっしょに together with」))
(108)田中さんは山田さんと結婚しました。(「といっしょに together with」と言い換えられない)
(田中先生\小姐和山田小姐\先生結婚了。(也可替換成「といっしょに together with」))
3 在異同判斷時用其來表示判斷的基準。
(109)田中さんはお父さんと似ています。
(田中先生\小姐和父親長的很像。)
(110)あのかばんはわたしのかばんと同じです。 
(那個手提包和我的手提包相同。)
(111)このノートはわたしのノートと違います。
(這本筆記和我的筆記不一樣。)
4 於引用談話或者想法的內容時使用。
(112)朝起きたときには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」と言います。
(早上起來的時候講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」)
(113)毎日ジョギングをする人はえらいと思います。(→「~と思います」)
(我覺得毎天跑歩的人很了不起。(請參閱「~と思います」))
(114)この漢字は「やま」と読みます。
(這個漢字唸成「やま」。)
 
ⅩⅠ 「や」
1 當有2個以上的名詞並列時使用。詳細請參閱「NやN」。
(9)佐藤さんや田中さんが来ました。
(佐藤先生\小姐或田中先生\小姐已到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