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外国語大学言語モジュール

Vこと・Vの

最低限度
1 一般名詞可以承接「~V」的修飾(請參閱「V+N」)。在這裡,針對承接「~V」的修飾,帶有各種作用的「こと」「の」作簡單說明。
2 「こと」「の」承接「~V」,使其全體作為一個名詞來用。
(1)[外国語を勉強する{こと/の}]は楽しいです。
(學外語是快樂的。)
(2)[学生が優秀な{こと/の}]が田中先生の自慢です。
(學生優秀是田中老師的驕傲。)
(3)[山田さんが合格した{こと/の}]をきょう知りました。
(今天得知山田先生\小姐合格的事。)
3 當用在相表示情感或者評價的形容詞或名詞「Nが/は」的時候,可以任意使用「~Vこと」或「~Vの」其中一種。
(1)外国語を勉強する{こと/の}は楽しいです。
(學外語是快樂的。)
(2)学生が優秀な{こと/の}が田中先生の自慢です。
(學生優秀是田中老師的驕傲。)
¶遇到表示知覺或者具體行為的動詞的「~を」部分,使用「~Vの」比較好。
(4)田中さんが走っているのを見ました。
(看到田中先生\小姐正在跑歩。)
(5)山田さんが本を読んでいるのが聞こえます。
(聽得見山田先生\小姐唸書的聲音。)
(6)木村さんが来るのを待ちます。
(等待木村先生\小姐的到來。)
4 將句子一部份提出改成「Nです」的「~はNです」句型裡,一般會將「~は」的部分改成「Vの」。
(7)ケーキを食べたのは山田さんです。 (山田さんがケーキを食べました。)
(吃掉蛋糕的是山田先生\小姐。(山田先生\小姐吃掉蛋糕。))
(8)きのう行ったのは京都です。 (きのう京都へ行きました。)
(昨天去的是京都。(昨天去京都了。))
5 當遇到表示思考‧傳達行為的動詞的「~を」時,一般喜歡使用「~Vこと」。
(9)大学に進学することを勧めます。
(建議(別人)升學。)
(10)わたしはアメリカに留学することを考えています。
(我在考慮著去美國留學的事情。)
表示「もの」的「の」
6 有時會用「の」來代替「(~する)もの」使用。
(11)大きいのを1つください。      (大きいもの)
(請給我一個大的。)
(12)お母さんが買ってきたのを食べました。 (お母さんが買ってきたもの)
(吃了媽媽買回來的東西。(媽媽買來的東西))